德州职院党委书记樊兆杰作讲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王娟 审核: 复核: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文化自信,10月20日下午,我校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樊兆杰主讲,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郭士武出席,教务处、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传统文化研究会教师和学生代表共150多人参加讲座。

樊兆杰从核心、主干、载体和宝库四个维度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他认为,儒学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儒释道文化体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文学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历史文化特别是“二十四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宝库。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梳理了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脉络,重点讲解了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品和人物,解读其历史背景、作品意蕴和价值意义,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和对后世的影响,系统阐述了古圣先贤的人生体验、智慧和审美情趣,勉励广大师生树立“大历史观”,多读书、读好书,汲取前人的智慧和经验,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开创精彩人生,谱写新时代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传奇。

樊兆杰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的文化话语体系和文化艺术理论体系;二是结合新形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学艺术发展繁荣;三是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的精髓和精华,并解决当下的问题,服务人民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中国文化方案”。

讲座既有理论阐述,又有鲜活案例,既有思想高度,又内涵深刻。老师、学生们听完讲座,纷纷表示,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深刻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了文化自信,今后将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中国职业教育文化研究,涵养阳光自信、大气厚道的“德职气质”,打造德能文化品牌,创建文明校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