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院“德能文化”校内“开花”校外“香”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近几天,一则在杭州就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王盖跳湖救人的事迹上了热搜。王盖一句“咱山东人,就得冲在最前面!”彰显了山东人朴质的性格和大爱的情怀,感动了无数网友。

经媒体报道,王盖这位好小伙是山东省德州市人,让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了这个以“德”而闻名的城市。

媒体报道还说,王盖的母亲是德州某高校的一位教师,也让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德州高校火了一把!

后来媒体又爆料,王盖的母亲——杨芳老师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有了这个令人欣喜的新闻线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通过各种途径打听杨芳老师。

好孩子得益于好家长的教育引导。能做见义勇为善举的王盖,他的母亲是怎样的一位母亲呢?3月19日上午大课间,记者们有幸见到并采访了这名见义勇为者的母亲——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杨芳老师。

记者围绕“怎样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德能文化对你的教学、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两个话题,与杨芳老师作了交流。

杨老师说到,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培养,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中,更有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进而增强社会责任感。

“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先接触到的教育,也是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杨芳老师在采访中说。她还介绍了自己的经验:“父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老师。身教重于言传,父母除了给孩子讲道理,更要身体力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心灵,让孩子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好家长也是因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德育高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德能文化’,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内心的自觉”,“王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人偶然注意到,实际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之间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杨芳老师说。“我校‘德能文化’以‘崇德尚能、以德为先、德能兼修、德能并进’为基本准则,潜移默化地以文化人,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不仅是我,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以德滋养,身体力行,将德能文化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德能文化深深融入到学校师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之中”。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尚能、敬业乐群”校训,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提出了“德能”文化概念,打造独具特色的“德能”文化品牌,形成了以“德能”文化为内核,以技能大赛、文体活动、校园环境为实施路径的独具特色的育人体系,被省教育厅评选为“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

学校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发挥区域文明高地作用,组织学生走进养老院、特教中心、农村、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学校被省文明委、省教育厅评选为省级文明校园提名学校。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