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服务“三农”初心 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一村三计划”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郑汇泉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德州市农村基层干部学历水平普遍较低,乡村振兴人才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农业复合型和经营管理型人才缺乏,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仅为5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担当,经市委组织部批准,面向全市农村“两委”成员和优秀青年开展学历提升培训。学校坚守服务“三农”初心,提出“一村三计划”,即为全市每个村培养三类人:基层党建“领航员”、乡村振兴致富“领头羊”、掌握一技之长的“新农人”,着力推进职业教育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的新路子。截止2022年6月,学校共培养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大专学员2717人,一批又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在德州职院圆了“大学梦”。

3CF14

图1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官网报道德州乡村振兴人才办学成效

2020年8月,校党委从各部门抽调8名精干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在校领导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调动全校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了工作专班牵头负责、级部辅导员统筹协调、班级导学跟进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

EA81

图2 学校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工作运行机制结构图示

专班面向全校公开遴选课程教师和班级导学,开发了一系列接地气、受学员欢迎的教育教学资源包,与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济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了涉农专家师资库,同时聘请党校教授、党政干部、先锋模范、优秀村支部书记等人才兼职教学,为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F0BA

图3 部分涉农专家师资库成员

C26B

图4 教师在师资遴选活动中展示教学设计

面授集训期间,教学管理团队组织开展“破冰之旅”、“我和我的家乡”宣讲比赛、“美丽家乡”摄影作品展、红色影片欣赏、升旗仪式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活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历培训班还开设大量实践活动课,送教下乡到田间地头;组织学员们到各类党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党建示范基地、生态农业基地、农产品公司开展现场教学,导学教师牵头跟进,课程教师全程指导;特别聘请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市供销社、乡村振兴服务队、党政机关、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和基层骨干,举办专题讲座,让学员们开阔视野,丰富了基层管理知识,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增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

ACA3

图5 “我和我的家乡”演讲比赛现场

1352E

图6 基层干部学员参加升国旗仪式

8194

图7 学员在“时政小评论”活动中

AFE3

图8 学员在“模拟电商直播带货”活动中

A4C8

图9 学员在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

9CD4

图10 学员在“疑难问题调处模拟活动”中

B47B9921

图11 学员们到宁津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德州烈士陵园教育基地学习体验

191DE

图12 学员们在三涧溪参观,同高淑珍书记交流

F0AC

图13 农业部专家“美丽乡村建设”专场讲座

CFF8

图14 学员在送教下基层座谈会上发言.

EA0D

图15 学员在和村支部书记交流种植技术

B7E5

图16 学员们到齐河致中和农场学习

据统计,仅2018届一期毕业学员中,新当选书记27人、主任21人,当年获得省级荣誉15人,获市县级荣誉79人,个人或村集体新创业项目41个。大众网、中国教育在线、灯塔-党建在线、德州党建、德州晚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成效。实践证明,“一村三计划”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德州市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