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职元素”熠熠生辉 助力运河沿线城市手造宣传推广活动更精彩

作者:李金甫 审核: 复核: 时间:2023-02-20 点击数:

2月18日,由中共德州市委、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运河沿线城市手造宣传推广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会场布展3个专场,分别展示我校研究运河成果——《世界运河手造博物志》,我校和民盟德州市委合作建设的宋磁德州窑红绿彩研究院实物,以及篆刻作品。同时,协助市文旅局,我校派出骨干优秀老师担任运河沿线城市手造宣传推广活动的解说人员,助力运河沿线城市手造宣传推广活动更精彩。

省市领导和嘉宾进入展厅后,首先听取我校骨干优秀教师姜文谦代表德州市所作的《世界运河及沿线手造产品概况》介绍,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解说人员讲得好。

随后,白玉刚、田卫东等走到《世界运河手造博物志》展示区,与我校工作人员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世界运河手造博物志》编写的过程,对我校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在宋磁德州窑红绿彩研究院实物展示区域,白玉刚、田卫东等听取了我校教师徐继忠关于传承创新州窑红绿彩文化的情况,并鼓励我校再接再厉,为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白玉刚、田卫东在视察其他展位时,要求我校与参展企业、人员加强合作,培养大批工匠,传承好技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运河沿线城市手造宣传推广活动为期2天,以“河运千年手造万物”为主题,汇聚8省(市)28市(区)的特色文化产品,串珠成链、以线带面,绘就了一幅大运河文化“两创”活力勃发的鲜活画卷。

展厅中德州职院展位作品

《世界运河手造博物志》由我校德州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和世界运河手造研究课题组,历时半年编写而成,共7卷,3000多页,200多万字。卷一·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卷二·京杭大运河京津冀段,卷三·京杭大运河苏豫皖浙段,卷四·亚洲运河,卷五·欧洲运河,卷六·美洲运河,卷七·非洲、大洋洲运河,为研究传承大运河文化和手造文化提供借鉴和参考。

宋磁红绿彩文化研究院由我校和民盟德州市委共建,着眼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挖掘复原宋瓷“德州窑”红绿彩传统工艺,坚持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着力提升德州红绿彩瓷器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20年8月,德州窑红绿彩文化被省教育厅评选为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20年12月,“德州窑”红绿彩瓷技艺技能传承平台被评选为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021德州窑红绿彩被省文旅局评选为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之一。

潘勤家老师篆刻的部分作品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