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工程系成立非遗传承草木染工作室

作者:粮食系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近日,粮食工程系牵头组建了非遗传承-草木染工作室,将草木染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纳入教学、科研、展示之中,结合教育与工艺之长,推行可持续发展计划,努力实现对“非遗”的深层次保护与创新发展。

工作室整合学校的教学资源优势,开展“手染技艺+现代设计”的传习、创新与研发。导师团队带领学生在发掘非遗文化及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勇于实践,实现传统工艺实用与现代时尚艺术、创新与产业的完美结合,将传统非遗技艺进行活态传承,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台,拓展了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对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工作室还积极开展系部和学校的工会活动,丰富了老师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了生活品鉴能力,也让老师们在制作、染色过程中,对中华民族文化和扎染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为进一步推动草木染的传承保护和非遗文化的弘扬传播,工作室与相关公司进行合作,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以工艺为依托,结合现代设计与审美,将手工印染艺术全面融入服装服饰,实现了个性化的定制。同时,粮食系还针对村镇留守妇女开展技术培训,为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