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院获评全国现代生活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1+X幼儿照护专项优秀成果

作者:李东筱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10-06 点击数:

  9月20日,全国现代生活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公布1+X幼儿照护专项优秀成果案例,我校申报的《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务组织典型案例》榜上有名。

案例主要从完善教学资源、参训人员选拔、制定集训方案、制定考试方案、组织实施考试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具体做法。

一、完善教学资源

积极关注评价组织的信息,并分批多次派遣教师赴湖南,参加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以及考评员培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交流,教师们收获颇丰,为接下来的培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undefined

二、选拔参训人员

根据平时教学内容组织出题,对学生进行考核,选拔出50名同学进行集中强化训练。考核内容分为理论考试与操作技能考试,理论知识试题包含40个选择题和10个判断题,每题2分,共计100分。学生在职教云上进行测试,测试时间为25分钟。操作技能考试为心肺复苏技术(口述+实操),教师提前布置好场地,学生分组进行测试,共计100分。筛选出总成绩排名前50名的同学参加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集中培训。对学生进行编班,选出班长和组长,便于消息的传达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便于组织和管理。

三、制定集训方案

由于平时学生有相应的课堂学习任务,不方便集中在一起,于是我们把集中训练时间确定为每天的下午7-8节课,晚自习以及周末进行集中培训。根据教师所擅长的项目、教师的时间等把不同的项目分给具体的老师,做到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智慧职教的MOOC学院观看幼儿照护相关课件、视频,研读初级、中级核心技能考评标准;在金婴母婴小程序中模拟考试。同学们学习积极,教师们认真负责,为取得圆满的成果奠定了基础。

四、确定考试方案

成立工作小组、考务办公室,安排综合科人员打印签到表、桌贴、门贴、准考证、各类标识制作等信;去不同部门借考场出入口警戒线、桌椅等。安排教研室人员制作并打印准备实操物品、学生花名册、成绩登记表、学生考试评分表等。安排学生科派人员把相应的场地进行性彻底的清扫、整理,把需要用的用品进行归位、摆放。同时配有理论考场、备考室、候考室、实操考场。同时安排好由评价组织统一安排的质量监督员、考评员的接待工作;候考室负责教师2名;实操考场统分员1名,计时员1名,调度员1名,引导员4名。

五、组织实施考试

根据一个学前+一个护理,随机组成8套试卷,由学生抽取试题后备考。考试现场布置得整洁、规范、干净有序。考生根据考试方案有序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份核对后,分时段分批次依次参加实操考试和理论考试。证书的标准皆采用项目—任务式结构,强调掌握不同层级的典型岗位所需要的核心工作技能。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两项测试,考评员会根据考试情况,按照统一评分标准对考生打分。完成所有实操考试以后,下午16点学生准时利用学院机房软件和设备等,按照任务要求进行上机完成考试。

整个考试从证书宣传、学生选拔、考前培训、模拟考试、考务安排等方面均做好了充分细致的准备,此次幼儿照护考试的顺利完成,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兄弟院校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学校高度重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从组织申报到师资培训,从课证融通到学生培训考核都予以高度关注,成立了领导组织机构,试行周报制度等保证试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我们将会以此次“幼儿照护”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 在未来的“1+X”证书制度考评中,不断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做法,探索复合型技术技能考评教师及人才培养培训的新型模式,切实拓展学生就业创业的本领。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