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协同育人新路径 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会议

作者:徐锐 审核: 复核: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2月15日上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会议在润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临沂市机电工程学校、济南传媒学校、德州市第二职业中专等18所中职学校参加会议,共商中高职联合培养和生源基地建设事宜。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爱红,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周吉星出席会议。周爱红主持会议。

周爱红回顾和总结了三年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各中职学校与我校实施中高职贯通培养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近年来,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合作富有成效,办学规模实现共赢。2017年,德州职院与17所中职学校签署了3+2合作协议,共计12个专业,2018年首次招生,截至目前合作专业共录取3932人,其中2018级3+2学生完成转段考试,共有820名学生于今年升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段学习,转段率63.37%,创造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各合作学校在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平台上密切合作,招生就业实现良性循环,在校生人数都有了明显提升,办学实力持续增强,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产教融合迈出新步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会议就中高职贯通培养和生源基地建设提出倡议,一是建立交流和保障机制,拓展更多的合作形式,扩大招生人数,保证合作规模,共同加强志愿填报指导,打通中高职培养立交桥,共享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二是共建生源基地,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按照《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生源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广泛拓展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技能大赛、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享等领域合作,拓展3+3“德职班”等更多形式的合作。三是中高职学校充分调研,共同制定科学合理实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解决“3+2”分段培养衔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会上,13所中职学校分别与我校续签了3+2中高职贯通培养合作协议。威海市海诚商业学校校长张志兵、德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杨晓东代表职专学校分别发言,对与我校合作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合作共赢。

学校教务处处长刘文娟就合作办学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冀康建对2022年单招工作、生源基地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相关教学系部负责人,相关专业教研室主任参加此次会议。

会后,全体来宾参观了学校校园及德州市公共实训中心。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牢记职教报国兴市的初心和使命,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中高职贯通培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学校“十四五”期间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谋划了新蓝图,为中高职协同育人探索了新路径,为中高职学校合作共赢续写了新篇章,必将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供新的“德职案例”。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