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赵越 审核: 复核: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编者按:11月25日下午,我校通过“人民学习”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由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主讲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会后,学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的热潮,创新学习方式,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以下为我校健康管理学院党支部教师赵越的学习心得: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文中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望历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复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战争中,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团结一致、不惧危险,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舍小家顾大家,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共产党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共同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决议》在“文化建设”方面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我们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要为学生上好《中华传统文化》这门课。要遵循教育规律,充分了解学情,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要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不断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可以从学生们熟知的社会关注问题导入课程,深入分析,追本溯源,引导学生到传统文化中找答案。

课堂上,教师可以多为学生讲解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等知识。学校经常举办曲艺大赛,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参赛并为其讲解戏曲知识,讲昆曲、将京剧、讲豫剧……讲生旦净丑,讲《拾玉镯》《借东风》《贵妃醉酒》、《秦香莲》……让戏曲走进我们的生活,让学生了解我们的国粹。

教学要紧跟社会热点,“‘房产税’真的来了吗”,从这个话题,教师可以讲讲中国建筑设计,讲讲建筑大师梁思成,讲讲《营造法式》,讲讲古代建筑结构榫卯、斗拱等,让学生穿越时空感悟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奋与智慧,欣赏中国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我们要时刻谨记这句话,肩负使命,立德树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一成不变”,终将落后,大到国家、民族需要创新,小到单位、个人也需要创新。我步入工作岗位16年,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教学方法,我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尊重、欣赏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在自主、广泛的思维天地里发挥创新的潜能,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培养。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