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职案例 | 基于共建共享共管模式的绿色化工实训基地建设探索

作者:侯榕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德州市绿色化工实训基地是由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粮食工程系承办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该基地采用校政企共建共享共管的模式建设运行,可面向全市化工园区和企业进行化工八大作业、安全培训体验、化工设备拆装维修维护等项目培训,同时可开展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员、药物制剂工3个工种职业技能评价考评与培训。

(一)以共建理念,建设绿色化工公共实训基地

依照“共建”原则,在德州市化转办的指导下,德州职院粮食工程系联合德州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华鲁恒升集团等单位,在合作互利的基础上采用多主体“共建”的模式建设基地。由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场地及部分高水平工艺设备,华鲁恒升集团准捐赠700万企业真实工艺流程设备,我校提供优质的师资力量和现代技术,通过优势互补实现1+1>2的效果。(二)以共享理念,开展培训拓展基地职能绿色化工实训基地日常运行中,主要面向化工类专业在校学生开展实训,面向企业员工实施技能培训等。基地培训场地包括德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一层、三层和五层,以及粮食工程系化工实训基地。专兼职教师共38人,全部在德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备案。场地、软硬件设备、师资对外开放,在德州市化工行业专项行动办公室指导下,系部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报送德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对整个区域内的化工企业进行培训,充分体现实训师资、技术方法和设施设备的共享,最终实现“政、企、行、校”资源共享。(三)以共管理念,规范公共实训基地运行实训基地在运行过程中采用共管的理念,建立多主体运行维护工作机制,对基地资源共同管理。德州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以场地使用管理为主,强化教学场所安全卫生与档案管理。粮食工程系主要负责培训教学管理,设施设备维护,培养师生建立文明生产意识,执行劳动保护标准,按设备的操作规程开展训练。企业作为大型设备资产所有者,不定期对设备进行抽查,各类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转;按项目建立和完善设备检测维护、使用记录和耗材领取的有关制度,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有效利用率。基地共建方之间的互相配合,科学管理,进一步保证了公共实训基地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