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院与央企名企共建“新能源产业学院”

作者:张媛媛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12月16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携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集团、共好未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聚云端,举行“新能源产业学院”揭牌成立仪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山东省教育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到会讲话,电力行指委、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有关领导、专家等10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主持线上会议。

图片图片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并提出指导意见。教育部胡泊同志表示,学校应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导向,培养高素质新能源产业技术技能人才,把新能源产业学院建成集创新孵化、技术服务、社会培训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学院。国家发改委黄进同志表示,新能源产业学院的建成,是职业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学校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关注行业发展,保证教育体系与行业要求的顺畅衔接,挖掘技术创新潜力、深化校企合作,保证产教融合有深度、产业发展有特色、行业高度有认可,实现多方共赢,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图片

行业与企业相关领导、专家对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产业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开展了精彩讲座。相关负责同志均表示将在今后搭建好校企融合的桥梁,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构建协同发展的产校融合共同体。会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集团、共好未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王志刚全程参加会议,对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携手企业成立新能源产业学院表示祝贺,提出了有关工作要求。希望各方以产业学院为平台,优化体制机制,提高治理效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把行业企业一线需求与专业人才培养高度衔接,深化产学研融合,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把新能源产业学院办好办强、办出特色。

图片

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介绍了德州市职业教育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校政企行共建新能源产业学院,对加速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加强合作,推动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走出去,不断提升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图片图片

德州职院院长张同光在会上发表致辞。张院长对参与本次活动的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以及企业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依托专业优势与区域优势,把握机会,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张院长为新能源产业学院揭牌,并宣布新能源产业学院理事会成员名单。

此次成立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产业学院将实行理事会议事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行业、企业和学校五方共同组建。聚焦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采用“平台+生态”运行模式,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机制,引入行业产业真实应用场景、企业用人标准和行业标准,校企行合作开发专业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等。学校将依托德州地区新能源行业优势,聚焦新能源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建成集“产、教、学、研、用、就、创”七位一体多功能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产教深度融合、产业特色鲜明、行业高度认可的高水平产业学院,树立产业学院标杆,助力区域产业生态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