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职案例 | 打造赛教融合新模式:大赛引领、赛教互长、师生普惠新模式

作者:范振瑞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经过近9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积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逐渐形成以“卓越技师”培养为引领,系级大赛常态化,“赛育互动”良性循环的赛教融合新局面,大赛资源反哺教学的功能基本实现,教师、学生的“获得感”“荣誉感”强烈。

一、大赛引领,“卓越技师”培养成效显著

为提升技能大赛工作水平,电气工程系于2013年率先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展“卓越技师班”试点培养工作,至今已成立9届卓越技师班,覆盖全部高职专业。

在“卓越技师”试点培养过程中,将大赛项目转化为整周实训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解决技能大赛“精英教育”的问题,提高大赛普惠率。为解决大赛集训期间学生需要停课、无法接受系统化人才培养的问题,电气工程系把每门专业课按照基础、进阶、强化三个阶段分别融入三个学期教学,将教学内容重新序化和组合。选聘多名骨干教师承担卓越技师班授课任务,利用集中备课的形式让骨干教师了解技能大赛,促进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

2017级卓越技师班陈适同学向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作品

二、赛教融合,形成普惠师生的新局面

自2015年开始,电气工程系举办了8届面向全系学生的技能大赛,赛项由6项优化调整为10项。2018年,创新性地在顶岗实习企业设置了2个专项赛,参赛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包括顶岗实习学生在内的全部在册学生。在巩固前期做法的基础上,2020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该系各专业负责人重点解决每学期赛项设置与学期专业课程相一致的问题,科学、系统地设置技能大赛模块。2021年试点“以赛代考”,每学期组织一次,每位高职学生必须参加,系赛成绩不但用于技能大赛模块的考核,又是专业课程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以赛代考”全面铺开,赛项的设置涵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技能大赛等项目,将课程的形成性考核与大赛成绩挂钩,保障了一、二、三年级学生都有赛项可参加,系内基本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大赛氛围。

电气工程系学生技能大赛

国赛省赛屡获佳绩

三、赛教互长,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通过研究大赛、举办大赛,提取赛项知识结构和技能标准,实施项目化课程改革,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目前,电气工程系的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紧密对接大赛项目,如《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与调试》课程建设,根据大赛设备技术指标,选取相应工作任务,制作了多种教学资源,并作为一门核心课程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设,2022年,该教学团队荣获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PLC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中西门子公司最新设计的1200系列PLC使用纳入课堂教学;《电机驱动与调速》将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不同电机的应用引入课程设计,这两门课程及时将大赛涉及的新技术、新工艺内化,使我系所有在校生受益。以技能大赛反哺教学,学生在比赛中检验所学,切实发挥了技能大赛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导向、引领和促进作用。

电气系教师在山东省教师赛中喜获一等奖

自动化生产线教学团队荣获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兄弟系部的帮助,电气工程系将继续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