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院暑期三下乡|用心守护童年,牵手共同成长

作者:童凯 马逸群 高长喆 董亚琪 姚震 齐宁 宋金玥 审核: 复核: 时间:2023-08-0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帮扶工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在暑期“三下乡”期间,走村入户为孩子们发放爱心行囊,给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陪伴,传递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01

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日,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副书记带领机械系学子来到德城区天衢街道西长社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慰问留守儿童,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为培育祖国花朵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普通话课上,志愿者们根据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分别从“什么是普通话”“学习普通话”“趣味普通话”三个板块开展教学,对孩子们的平舌音和翘舌音进行发音纠正,提升孩子们普通话发音规范性;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和“绕口令”等趣味活动,加强与孩子们的互动,进一步激发大家学好普通话的热情。

图片图片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开展了美术辅导和体能素质拓展等活动,为孩子们发放书包、篮球、羽毛球拍等物资,让孩子们确实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关爱,以实际行动温暖了留守儿童心灵,助力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02

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

粮食工程系“金色麦芒夏津队”来到德州市夏津县东李镇邓庄村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活动。

图片

活动中,队员们为小朋友们发送爱心行囊,带领大家绘画、读书,还为小朋友们带去孔明锁和魔方,帮助小朋友拓展思维能力。小朋友们被孔明锁的奥妙与神奇吸引的全神贯注,在队员们的讲解和引导下纷纷动手拆解起来。

图片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儿童关注、观察、记忆、逻辑和创造能力,对于训练手眼脑协调性、空间智能等都有很大帮助,深受孩子们的欢迎。通过活动,队员们提升了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情感关怀与思想引导的能力,帮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让暑假生活更有意义。

03

共同绘制文化墙

健康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设计独具特色的墙绘方案,完成墙面清理、刷底、起稿、上色等工作,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绘画,将“新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内容展示在墙面上,实实在在把村民的愿望展示出来。

图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逐渐形成了依托职教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区发展的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基层、乡村最深处,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学院文明网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